Adv

3/25/2015

我們都活在哈利波特的世界






相信許多80後跟我一樣,都是看Harry Potter長大的。 我是個超級Harry Potter迷, 小說大概看了三次, 電影系列也看了不下四五次。 我最愛第四本 。 要說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整個Triwizard Tournamet都太刺激了, 還有Ron和Hermione在Christmas Ball內的互動都讓我着迷, 那好朋友互有好感又不敢開口, 為小事大發醋意的畫面至今仍能讓我會心微笑。


我以往都比較喜歡第一至第四集那「永遠不會有好人死去」的童話世界。 因為從第五集 開始故事就變得沉重和黑暗了。 我所愛的人物 Sirius Black, Mad-Eye Moody, Hedwig(Harry那隻很可愛的貓頭鷹), Professor Dumbledore, Fred Weasley都續一被殺害了。當我看到Ministry of Magic派Professor Umbridge(那個全身粉紅色說話刺耳的中年女人)入侵 Hogwarts時, 更感到十分憤怒。 她在不斷地箝制學生的思想, 不許他們談Voldemort,例如Harry Potter說’‘Voldemort is back’, 就被罰「抄寫」 ‘I must not tell lies’ ,又不許學生學習 Defense of Dark Arts, 去到後期更每日加一條新例去限制學生的自由, 不許他們集結或討論等等。 那時候的我真的感到故事難以置信, 什麼地方可以如此橫蠻地剝奪學生的基本權利, 還可以明目張膽地向人們灌輸錯誤的知識? 強說’Voldemort isn’t back’明明就是睜開眼睛說大話, 隻手遮天, 實在令人心寒。 也就難怪Harry Potter與一眾好友要自組DA (Dumbledore’s Army),秘密地學習各種魔法來保護自己。 以至日後他們在考試時齊起來反抗, 用火龍去驅趕 Professor Umbridge。



這些很誇張的情節, 我一直以為只會發生在童話世界內。 可是今天看到關於林夕和何韻詩的報道, 就確實感到自己原來也活在這種荒謬之中。


林夕在文章中提到他的歌詞若要進內地市場就會被審查。 「狼」字不能用, 原因是「這很難解釋」;「無恥」不能用, 因為這詞在香港太敏感。 何韻詩亦說道自己的那些歌曲不能在內地演出。「光明會」當然不能唱, 但「豔光四射」不能唱是因為怕觀眾會「用歌舞自焚」?最好笑是「明目張膽」也曾被禁播, 原因竟然是「明目張膽」這歌名太明目張膽? 這實在太好笑太離譜了。難道真的要把歌名改為「明將目膽」嗎?



除了這個荒謬的歌詞歌名審查, 當然我們也不難找到其他言論及學術自由被嚴重打壓的例子。 強推國民教育, 特首公開批評《學苑》的內容, 千方百計阻礙陳文敏成為港大副校長, 共青團入侵各大校園,三人以上的集會可被控非法集會……這種例子真是多不勝數,根本與Hogwarts內發生的沒有兩樣。


所以說Harry Potter有這麼多粉絲, 不是因為它是充滿着魔法的童話世界, 而是因為它實在太貼近現實了。 活在這荒謬無理的世界裡,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組織自己的Dumbledore’s Army,裝備好自己去與惡勢力抗爭。 故事的結尾最精彩, 大家還記得是誰打敗了Voldemort嗎? 不是Harry Potter, 不是Dumbledore, 而是最不起眼的Neville Longbottom。再一次說明了這個世界沒有英雄, 但你與我卻可以是不起眼的Neville Longbottom。


自己香港自己救吧。我們其實都活在哈利波特的世界。


寶澄@本土文集







from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2723

via IFT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