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

6/17/2010

Blog 2.0?

首先, 題目是亂來的, 雖然也有點關係

我想甚麼是 blog 大家也很清楚, wordpress, sina, yahoo, bloggers, 還有 micro-blogging 的 twitter 用不著我一一慢慢介紹

但如果您是一個 blogging 的常客, 那你也一定會有同一個問題.........太多了而不能統一

  • 在某某 blogger 留了 comment, 但又想在自己 blog 存個記錄

  • 在 Google reader, share, buzz 了的, 也想相同的內容出現在自己的 blog 和其他地方

  • 統一發佈的工具只是 push / forward 自己在"大本營"發的, 但卻沒有有效率地處理其他人的 reply/feedback


比方說, 在 blog 寫了一般文章, 經過 RSS 發佈, 也自動連上了 twitter, 然後 twitter 再帶到 facebook

其他人回應方式卻有很多

  • blog 內留下 comment 回應

  • 被 trackback/pingback (MT 和 WP 的)

  • twitter 上回應

  • facebook 的回應


如果在其他同步發佈的工具就更亂,plurk,新浪微,SMS,Buzz,sidewiki.......etc & etc

雖然有時候的確是想分開來處理,但也會有時想統一整理跟進回應卻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而目前這個因為 information overload 而引起的問題還沒有解決的方法。

我想這個是 Blogging 社區下一個必需要對的問題,而我想其實 Google 已經在上年給了一個可能性 Wave

Wave 正式來說不是一個 tool 或 platform (雖然即時打字很 fancy,但我想那不是重點)
而是一套 protocol 去給完全不同的 vendor 和 server 之間有一個共通的方式去連結內容,而不是各自的 pingback, RSS, twitter API, facebook API,而沒有這套 protocol 正是今日大家各自修為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