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

6/08/2008

網摘: 默書好? 還是不好? 其實也可能甚麼也沒關係

網摘: 默書好- 無神論者的巴別塔


我只能同意以上文章內的一小部份
>>強行要把學習的最終發展,塑造成一個是只有快樂,沒有痛苦的幻象,不是自欺欺人嗎?


而且也不該強行把默書好壞和香港教育制度的死結連有一起; 又不是香港才有默書

小時候, 家人也沒有指望過甚麼, 以你的論點來說,
基本上我是無壓力的一群.
可是現在我看回頭, 也不覺得是甚麼的一件好事

我也討厭默書, 成績差是一回事, 最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興趣
因為我覺得 "學完之後下一課就可以忘掉的文章, 不背也沒有損失";  從來都沒有提起過興趣去背,去默
但現在我知道, 事實上默書是可以訓練很多基本能力(記憶力, 集中力, 認字能力...etc)

在我有興趣的科目, 成績總是比別人好;
沒有興趣的科目, 高分低分我也沒有感覺

有識之士至少有一點是對的,
就是學生的學習興趣太少, 相對壓力太多

壓力是好東西, 但不要過量, 也不要過少
提起興趣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甚至為此放棄其他目的也是必需的

-----

很多人(家長/教育界)也錯了一點, 就是 "人人生來平等"
這是錯了, 每一人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成績差的學生是必然會出現
每個人都只在想 "成績好的精英", 卻把 "成績不好" 的都放棄/遺忘

家長對小孩的壓力的來源, 正是這份被掉下來的恐佈

成績好的/能力高的一定能是某大學的學生
只有成績不好的人才會去走其他路線
(其他? Don't even think about it)

---
(1) 大幅提高大學入學升學率
大學生的平均印像下降
現在大學的問題係,  難入易出

D人睇嘅係你入到邊一間大學/邊一科, 而唔係大學成績如何.
所以真正的 test 就提早在中學執行了,
可是 test 的內容卻和市場需要的不一樣

如果咁講, 倒不如
大幅減少大學入學升學率; 大量提昇非大學就業出路(不比大學生差很多的出路)

也要要求學校,
學校不能以成績取人, 也要早很多提供其他出路安排(類似「展翅」與「青見」之類的), 而不是等到成績出來了才開始

沒有留言: